目前位置:主選單>教學與學習資源>TA問與答

TA問與答

課輔類

 go學生不主動提問
 這是剛開始著手輔導時最常遇到的問題。有些學生因害羞、不敢提問,即使有問題也是藏在心裡,使得教學助理也不知如何幫助他們。雖然如此,教學助理仍要有破釜沉舟的精神,詢問學生到底哪裡不懂,才能幫助他們。 
 go無法解決學生的提問
 遇到這樣的情形時,教學助理必須要有心理建設:承認自己也有不懂的地方。教學助理可大方的告訴同學:『這個問題我不知道答案,不過我會替你們找相關的資訊,下次即可幫大家解答。』這也是所謂的教學相長,藉由輔導的機會來提升自己,也幫助別人。 
 go解題方式與老師不一致
 若遇到數理類科解題方式與任課老師不一致時,原本就不清楚的同學可能會因為解題方式不一樣更造成混淆。所以教學助理必須盡可能地去了解老師上課時所用的方法,可至班上跟課,也可與老師索取上課講義,若有疑問時也可與老師討論。若一個題目有多種解法,可將老師教授的解法呈現一次,之後補充其他解法,這樣對學生的幫助會更大。 
 go學生不感興趣、參與率低
 學生參與率低的原因有很多,若是遇到這種狀況可分兩個面向思考:
(1) 學生本身前來輔導的意願不高: 
建議您採取主動態度,運用學長姊對學弟妹關懷之情,督促同學修正學習態度;同時也可將情況與該科任課教師討論;並請老師協助鼓勵其出席,亦可請任課老師指派課後習題讓您去輔導同學,或是請老師建立獎勵機制,鼓勵學生參加。 
(2) 剛開始有不少的學生來上輔導課,但上一兩次之後就不太有人來: 
若有這樣的情況,需先檢視自己的上課內容,是否符合學生期待?可能是講解過快,不夠仔細清楚?或是講解內容與課程的關連性不強?抑或是講解的技巧不夠純熟?這些都是有可能造成學生參與率不高的原因。為避免此類的狀況發生,教學助理可先於輔導課前了解學生的課程進度,事先備課。並於開始講解前建立與學生之間的關係,拉近距離,日後學生若有問題,就會即時反應讓您知道,在互動良好的情形下可減少這樣的情形發生。 

行政類

 go我沒有領到薪資,該怎麼辦?
 教學助理薪資原則於月底前會計室撥入其帳戶,未領到薪資有可能是您工時表遲交(每個月繳交之日期請參見教學助理行事曆),或是當月學校行政主管公差。若因工時表遲交之因素而未支薪,待補交之後視您的工作執行情況於下個月補發薪資,若無上述原因卻仍未領取到薪資,請洽教學發展中心詢問。
 go學校的教學助理相關活動因課程衝堂無法參加該怎麼辦?
 若學校舉辦之教學助理相關活動與課程有衝堂,請發信至教學發展中心之學輔組信箱(study911@stust.edu.tw)請假,並於活動前3日辦妥相關請假手續。
 go教室斷電造成輔導不便!
 由於學校推動節能減碳政策,教室管制電源及冷氣措施,老師及TA上課都需完成登記才能使用,請大家多體諒。 
有關借用教室的流程如下:請TA自行至課務組借用空教室,登記完成後至T.A.Corner登記更換之時間及課輔教室,以便課表排程及系統設定。完成設定後才能於指定日期及時間自動供應電源,建議TA可延長半小時教室使用登記。 
 go教室設備無法正常使用
 請與所屬系所辦公室填報反應以進行修繕。
 goT.A.Corner開放時間
 每周一至周四 
上午  9:00~12:00
下午12:50~22:00
每周五
上午  9:00~12:00
下午12:50~17:40
**為維護環境整潔,禁止攜帶食物或飲料入內